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

我聽媽媽說,你昨天受到老師處罰寫功課的事。

我聽媽媽說,你昨天受到老師處罰寫功課的事。說真的,爸爸也為這件事感到難過。
我知道增加的功課量對你來說是個負擔,我想那也一定耗用你不少時間跟心力,因為你一向是個用心完成自己工作的孩子,即使額外的功課,我相信你也是如此面對,因為那仍然是屬於你的工作。
你受處罰的原因我也聽媽媽說了,但是我也想聽你敘述一次,你願意講給我聽嗎?
是...........
否...........那麼我只好依照媽媽告訴我的過程來思考這件事了。
首先我還是要強調,我知道處罰不好受,我也不喜歡受處罰。但是不喜歡歸不喜歡,你還是要想清楚受處罰的原因,而且我最在乎的是,你受處罰之後的態度。
我昨天講過,每個老師有他的學習過程和經驗,他們都是用心地在為學生設計學習的方法。也許他的方法讓你感到壓力,但是學習的目的是使你進步,不是讓你快樂,如果你只想每天快快樂樂沒有壓力,那原地踏步最快樂,不求進步最沒壓力。
也許你一直無法適應老師的方法,但不論如何老師的經驗都比你們多得太多,對於你們未來需要的能力,老師和爸媽比你更了解,因為你將遇到的困難,我們都已經遇過了。也許我們提供給你的方法,不能完全解決你將遇到的問題,但總比你自己瞎猜的機會要高得多,因此我還是建議你接受老師提供的教學方法。
那還是有不適應的地方,怎麼辦?你當然可以跟老師討論,告訴老師你哪裡不適應。但是像你昨天這樣講話我就認為非常不妥,也非常不尊重老師。我前面講過了,學習是要讓自己進步,而我和媽媽都認為現在老師的方向是非常正確的,是真的能讓你們進步的方法,那辛苦有壓力是一定的。不論你是不這麼認為,但都不應該因為你自己覺得過得不快樂就責怪老師,甚至要老師更改教學的方法,因為這樣只是把自己的壓力發洩在老師身上,對老師非常不公平。你也不喜歡爸媽拿你跟其他人比較,那麼拿這樣的話對老師講,你說她心裡會有什麼感受?更何況,雖然我不願意說,不過那些拿來跟你比較的對象的確有很多地方勝過你,但是老師的作法實際上是比其他班的老師要用心得多也好得多的,這一點我跟媽媽都完全同意。而你又有什麼理由批評老師的教學方法,還拿她跟其他老師比較?就因為你壓力大嗎?你要回頭想想自己,那是因為你不想進步還是害怕困難?
想想幼童軍的規律,那不是講假的講好聽的,第一條和第四條你做到了嗎?不是像元旦那次踩在泥濘裡爬山才叫困難。你做不來不想做,做起來覺得很辛苦的事,那才叫困難。你的困難和別人的困難當然不一樣,完成這些你不願意做的功課就是不怕困難。
爸爸媽媽一向很少拿你和妹妹跟別人比,但是那代表我們覺得你們什麼都比別人好比別人棒嗎?我們當然沒有這麼盲目,但是沒有這麼做的原因,不只是因為你們不喜歡聽到這些話,而是我們看到你們的努力,知道你們有用心的做著自己的工作過著自己的生活負起自己的責任。那麼老師呢?當然她更是這樣,我再強調一次,我非常贊同她現在的教學方法,而且還希望她增加更多教材給你們,讓你們看更多的書。你的批評是直接在否定老師的用心,而且聽到這句話的人,感覺就是在批評這個人自己而不只是討論一件事而已。雖然沒有髒字眼,但這樣就是一種人身攻擊。要討論一件事,無論如何就該專注在事件本身,一直拿兩個不同的人來比較,這樣真的非常不尊重。說真的,即使對一條狗我也不會這麼做。
爸爸媽媽一直認為自己避免拿你們跟別人比較,會給你們一個良好的示範,但是沒想到你還是這樣對老師講話,我真的得覺得非常慚愧。書沒念好,考試沒考好,還可以說是學校沒花時間教,但是對人的基本禮貌沒做到,那是家庭的教育問題。你是我們家未成年的孩子,因此我也必須為你的言行負責,我深深感到內疚,你對老師的不尊重,我也有錯。

現在你是否理解你所做的事講的話錯在哪裡?我們做錯事講錯話,已經是事實,無論如何改變不了了,現在能做的,是盡量彌補,並且要真心地承認錯誤,表示出你悔改的心意。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做,我的建議是,像媽媽說的,打電話給老師,告訴她你真的對昨天的話感到抱歉,並且已經了解她的用心,自己是一時衝動,才做出像昨天那麼脫序的行為出來,以後講話做事會先仔細思考,絕對不會再犯了。同時,因為你沒有依照正常的表達方式跟老師討論處罰內容,而是用哭著在教室裡不走這種耍賴的方法,這樣是不對的,老師不應該接受你的要脅,所以雖然老師同意你改成三百字,但是我和媽媽是不能接受你變成這樣的人,該完成的兩篇作文要依照原先的標準五百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